app非雕蟲小技
![]() |
| Astrid Winding Down!!! |
因是要事,今早趕緊轉換,Astrid好心提供了4個候選App,分別是沙場老將Wunderlist, Any.Do,及沒聽過的Sandglaz和Wrike,既然嚐鮮,都裝吧,竟用了我一上午。
工作不難,把放在Astrid的任務放到新app去,因Astrid有400萬用戶,各家競爭者都爭相銜接,但Astrid不愧有玩Open Source出身的『開放態度』,除了Sandglaz根本沒app下載,直接跳過這湊數的之外,另三家竟可用不同方法來『importing』!
Any.Do最簡單,它改程式碼,登入完就跳出import選項,快速完成;Wunderlist寫一個Web app要上網登錄Facebook帳號備份在雲端;而Wrike,號稱手機專案管理,要你自己下載Astrid檔案,再用它的import功能導入。
Wunderlist程式有問題尚未導入成功;Any.Do完全為了手機設置,在常用的Pad上使用困難;而Wrike其實是個類似MS Office思考的桌面軟體,其設置囉嗦複雜,功能難尋。
至此我能理解為何Astrid能成功,很多人會寫程式,但不是每人都會企劃軟體,而能企劃軟體者,又少能企劃app,所以這些軟體不論美醜、或簡或繁,都在市場上打輸Astrid,人家不玩了才能撿它流出的用戶,Astrid做到了『平衡』,不太簡不太繁、不太美不太醜,或許這是勝出因素。
* 至簡:Any.Do從iPhone來,畫面刻意簡化,任務列表只留任務名大字,其他隱藏按了才顯;所有操作都用手勢,為手機最佳化優勝,但放到Pad大螢幕不便,還有很多空間可以放操控按鈕呢!所有控制都用手勢,減去操作中心可查看,用來不安『到底設置好了沒?』,有此擔心。
* 至繁:Wrike似乎是Web app出身,繁雜可比微軟軟體,每個功能藏在不知第幾層目錄,放在移動裝置極不便,背後邏輯複雜,從畫面卻看不出,加說明仍看不懂怎麼用,或許功能強大,但最強或許是嚇跑人。
* 至美:Wunderlist畫面精美,記得多年前沒用它,一方面是當時它還沒app,另方面是華麗界面跑得慢。
* 至醜:Wrike的Windows XP水準界面,繁雜到眼花,可能要上兩週課才知怎麼用,難怪賣不掉。
Astrid能成,它有Web、Mobile、Pad最佳化界面,小毛病瑕不掩瑜;刻意削減了規則,讓程式簡單好用,不用學習;跟Google日曆整合(雖然整得不好),可接受FB和Google帳號登入,廣開大門;幾乎全功能免費,只有幾個不重要功能收費,行為類似用Donate軟體;畫面不華麗,但可愛快速。
當然後見之明不能保證下一個大成功,但或可避免下一個大悲劇。
問企劃人強項,常說『我的界面比它漂亮』、『我的XX功能比它強』,挑戰市場領導者,不是要在某『一個』而是某『一群』功能上突圍,比如Todo list軟體重要的是『規劃今天』的功能,那麼『檢視今天有哪些任務』-->『快速把工作排入日程表』-->『把日程表與Google calendar同步』-->『自動加上提醒』一連串功能都要強化,雖然不能把所有客戶轉移過來,但至少需要這一連串功能的人會忍受其他的未完備,並督促你進步。
app背後是一套完整的知識,如果缺了這一套文本,只是找更厲害的設計畫圖,成功機率應不高。Astrid這群Open Source人到了雅虎應該會水土不服吧?以他這個轉移計劃做得荒腔走版來說,擅長網路活動的雅虎可能容不下他們哦!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