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力的「黃金交叉點」
日前對一個產品做了TA調查,赫然發現最願意花大錢來用的,不是上班族,而是大學生,而研究生是所有受訪者中最節省的,只願意花大概大學生的20%。
為什麼有這個現象呢?也許是樣本數不夠吧!但是我想到了他們的經濟來源的問題。
大學畢業以前,應該比較多的經濟來源是父母,而當父母的,在小孩剛生出來的時候花錢是無怨無悔,越到大了就越覺得「你可以自己打工賺錢吧!」所以支援的比例越來越低。我是說「比例」而不是說「金額」,就是說嬰兒時期,你要花什麼錢都是爸媽出,但可能就是幾千塊而已,到了高中時,爸媽就給你幾千塊的零用錢,但是你的消費增加了,爸媽願意出的比例卻少了。
當爸媽出資降低時,自己就得去打工來付中間的差額,而到了出社會,雖然還是有很多「啃老族」,但是一般來說爸媽是斷炊的,得要自己支付所有的錢,所以房租、衣食、享樂什麼的,很快就把錢花光了。
而研究生是該去上班卻沒上班的一群,爸媽的支援幾近斷炊,自己又還沒有全職工作,所以只好勒緊褲帶了。
用這個來解釋消費力,大概能理解為何大學生願意花幾千元來把自己的影片在大型戶外看板播出一分鐘,相較之下,上班族是一千出頭,而研究生只有數百元了。
所以,或許這種玩樂型的服務,應該跳過研究生和社會新鮮人,直接打大學生和接近30歲的成年人吧!
但是這兩種人是走不在一起的...有點困擾啊!

留言
張貼留言